各種望遠鏡的簡介.

●雙筒望遠鏡

一枝雙筒望遠鏡其實已是一件非常有用的天文觀測工具。天文觀測用的雙筒鏡一般以7x508x4010x50為合;這幾對數字內的7x8x10x代表望遠鏡能分別放大7倍、8倍及10倍,而4050則代表望遠鏡的鏡頭口徑是40mm50mm。倍數太大的雙筒鏡會同時把我們正常的手震放大,令影像搖擺不定,難以手持觀測;而口徑太大的雙筒望遠鏡由於重量大增,亦必須使用腳架輔助。

在購買雙筒望遠鏡時,必須留意目鏡視場不應太小。意即利用雙筒鏡觀測時,所看到的範圍要盡量大。這樣,用雙筒鏡觀測夜空時,感覺便會更震撼。

為了更佳的雙眼觀測感覺,有些觀測者追求口徑達80mm150mm等的大口徑的雙筒鏡。購買較大口徑的雙筒鏡時,要有適當的心理準備,因為口徑大於80mm的雙筒鏡連同地平座架,重量往往可達三、四十磅。有些觀測者更因此而自製觀測椅,令觀測感覺更完美。另外,大口徑雙筒鏡最佳為附有90o45o屈折稜鏡,因為這可方便觀測近天頂地區,配合地平腳座使用時便可令觀測更舒適;否則,在觀察仰角高於40o之物體時,若不是躺下或有特製之觀測椅,頸部將會非常辛苦,有失雙筒觀測的原意。

●天文望遠鏡

望遠鏡可謂是天文觀測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天文觀測用的望遠鏡其實是有好幾種類型。它們分別是折射式望遠鏡、反射式望遠鏡和折反射式望遠鏡。

●折射式望遠鏡(Refractor

折射鏡的原理是利用一組可令光線聚焦的凸透鏡組合把光線聚焦然後再利用另一組鏡片把焦點放大。

●反射式望遠鏡(Reflector

反射式望遠鏡的原理,是利用這塊呈拋物凹面的反射鏡把光線聚集,然後再用一塊放在鏡筒前端的較細小反光鏡把光反射到鏡筒外,再利用目鏡造出放大的影像。反射鏡雖然有一個副鏡阻擋著視線,但是,透過反射鏡所造出來的影像是看不到副鏡的座架的。這是因為影像是經望遠鏡聚焦後才造成影像,而並非像平光鏡般純粹作出反射。

反射式望遠鏡又分多種類型,業餘天文觀測者多利用牛頓式(Newtonian)及卡式(Cassegrain)。

●折反射式望遠鏡(Catadioptric Telescope

折反射鏡的原理是先利用一塊折射鏡片把外來的光稍作折射,然後再利用一塊凹面反射鏡把光聚集。

業餘人士所用的折反射鏡又主要分有施密特式(Schmidt-Cassegrain)及馬蘇托夫式(Maksuto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望遠鏡
    全站熱搜

    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