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夏季可利用大熊座的臀部和尾巴--著名的北斗七星來尋找。由北斗七星斗杓的天樞(北斗一)與天璇(北斗二)這兩顆「指極星」,由天璇向天樞的方向延伸,約天璇到天樞距離的45倍遠處,便是北極星。

  秋冬季可利用W形的仙后座。由仙后座W形的兩側延伸  後的交點,向W形的中間點延伸,約交點至中間點距離的45倍遠處,便是北極星。

  此外,可利用夏季大三角--天琴座的織女星、天鷹座的牛郎星、天鵝座的天津四--來尋找。將織女到天津四的連線固定,將夏季大三角的第三個點牛郎翻轉,則隔著織女到天津四連線的牛郎星對應點上,便是北極星。

  在秋季,可利用秋季四邊形來尋找。因秋季四邊形是個上窄下寬的梯形,因此可用東南方的室宿一向室宿二延伸,或用西側的壁宿一向壁宿二延伸,都可抵達北極星。

  而冬季中,可利用獵戶座腰帶三顆星中間的參宿二,向獵戶座頭部(觜宿一)延伸,穿過御夫座的一等星五車二之後,就可找到北極星。如何尋找北極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極星
    全站熱搜

    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