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料知識

(Cotton)
棉花纖維的形狀呈扁平帶狀,大部份是螺旋形扭轉,上部多下部少,近尾端較狹窄,上端封閉完整,下端呈截斷。

(Linen)
麻纖維是植物纖維中強度最大的一種,它的強度是棉的 8 - 9 倍,麻是不良導電體,耐熱性高,有良好吸濕力和抗性強,又不易腐蝕 (除黃麻外)

(Silk)
絲是天然纖維中最細長和強力大,質柔軟而富光澤,表面光滑,手摸絲織品時,有冷涼感,在乾濕的情況下,其拉力沒明顯分別。

(Wool)
羊毛是天然纖維中較能保溫的一種,它的纖維組織鬆起,拉力較弱和不富光澤,纖維間可存放身體發出來的暖空氣,所以有暖作用,毛羊纖維長短軟硬不一,生產時要羊毛細心分類,才可紡製出柔軟優質的毛料。

人造纖維

尼龍 (Nylon)
尼龍是透過石油加工的人造纖維 ,特點是可紡成無限長紗線, 它是從己內舵單體聚合物經過抽絲而成,是一種胺類的有機化合物和一種有機酸製成,纖維非常強韌,且富光澤,很適合編織細薄和高密度布料。

人造絲 / 人棉 (Rayon)
人造絲是運用化學方法把植物的纖維素溶解,提煉成可紡織的長纖維,由於這個特性,使該纖維的可塑性大,質感可以像絲,亦可以像棉,所以才有這兩種特別稱號。

人造毛 (Acrylic)
人造毛的主要原料是丙稀晴,即石油副產品,經過丙稀晴的單體聚合,通過一系列的化學加工方法,再抽絲製成的一種合成纖維,因它的性能酷似羊毛,故稱人造毛。

聚酯 / 滌綸 (Polyester)
它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人造纖維,由一種對苯二甲酸及一種乙二醇的物質,經過一系列的化學處理,提取出一種固體物質(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再把這種固體粒子溶成液體,然後抽絲而成,其纖維表面較尼龍粗和缺乏光澤,但質挺直。

橡根 (Spandex)
橡根纖維是聚亞胺脂(Polyurethane)的一種,也是石油副產品,質柔軟而富彈性,伸展力可達原本長度的4-6倍,它的耐用性較橡膠高,重量也較輕,橡根纖維不會被油污、汗水、清潔劑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