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精油功效大    家居護理不可少

《讀書文摘》報導,茶樹精油「可能是最強力的殺菌劑,還有許多其他用途,真的稱得上是萬應藥。」

茶樹精油是澳洲的特産,是贈送禮品的上佳選擇,去澳洲旅遊回來朋友往往會買上一些回來送人,精巧且實用。目前中國也有出售,只不過那些所謂“精”油很少有標 TC的規格,往往以100%純度來矇混買家的詢問,即使有標註TC的指標,水準也達不到澳洲標準局的規定,這類茶樹精油多只適合用來熏香,實用價值 不大,消費者選購時請注意。

茶樹精油的功效及用法:

★肌膚護理:

1. 頭皮屑--建議使用含有茶樹精油成分的洗髮精,或在洗完後頭髮未吹乾前,在頭皮上滴10滴茶樹精油,效果最佳,但塗抹時不要大力揉、按。

2. 脂漏性皮膚炎(或腹股溝癬)--最常發生在頭皮、脖子、背部、跨下,建議使用含有茶樹精油的沐浴乳洗淨,再於患部塗抹茶樹精油,並稍加按摩,因爲茶樹精油 的抗菌舒緩作用及天然滲透力,能讓紅、腫、癢緩和下來。由於一般藥膏常添加類固醇,對身體不好,所以塗抹茶樹精油較好。

3. 青春痘--茶樹精油的抗菌消炎作用,能快速滲透毛囊進行調理,於青春痘部位,一次點1-2滴茶樹精油,少量多次使用。

4. 香港腳--在一盆熱水中加1滴茶樹精油,泡腳10分鐘,腳擦乾後再用茶樹精油塗抹患部。

5. 灰指甲--有些黴菌已長在指甲縫裏,擦藥膏是無法痊愈的,因爲一般藥膏滲透力實在不夠。因此,用茶樹精油的洗手乳把手洗淨,再於患部滴1-2滴茶樹精油。

6. 外傷--茶樹精油有天然止血的功用,且滲透力佳,又可以消炎舒緩,於患部擦1-2滴茶樹精油,傷口可以快速癒合,並預防細菌再次感染。

7. 蚊蟲咬傷--於患部擦1-2滴茶樹精油,記得不要揉。

8. 燙傷--小燙傷,可於冰敷或冷水沖泡後,再於患部擦1-2滴茶樹精油,幫助消炎。

★疾病醫療--(暢通呼吸系統、增強免疫力、活絡迴圈,使體內毒素排除)

1. 鼻塞、支氣管炎、任何呼吸道問題--準備一碗沸水,滴數滴茶樹精油,閉眼並距離30公分,用鼻子吸入蒸氣至少5分鐘,使呼吸順暢,進而頭腦清新。

2. 喉嚨痛--在一杯溫開水中加入2滴茶樹精油,每天漱口5-6次。

3. 咳嗽--在一杯溫開水中加入1-2滴茶樹精油,以之漱口。

4. 牙齦炎、牙齒痛--在一杯溫開水中加入1-2滴茶樹精油,以之漱口。或者以棉花棒沾點茶樹精油,直接塗抹患部,可立即消除不適。

5. 發燒--洗澡時,於熱水滴入10滴茶樹精油,浸泡至少10分鐘,泡澡後,建議立即臥床休息。

6. 痛風--在熱水中加1滴茶樹精油,泡腳10分鐘,腳擦乾後再用茶樹精油塗抹患部。

7. 肌肉酸痛--洗澡時,於熱水滴入10滴茶樹精油,浸泡至少10分鐘,泡澡後,再用茶樹精油塗抹酸痛部位。

8. 耳炎--1茶匙橄欖油調和茶樹精油3滴,再把一塊棉花浸入其中,塞到耳朵裏,再搭配按摩,按摩耳朵周圍及頸部。

家居衛生--(消毒、抑菌、去污)

1. 空氣清淨--可滴幾滴茶樹精油作熏香使用,讓香氣在室內彌漫5-10分鐘,以淨化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和蚊蟲。

2. 消除異味、殺菌--2滴茶樹精油加入100毫升的水,充分搖動使之混合後,再噴灑於有異味的地方。

3. 家庭清潔--在一統清水中加入茶樹精油6滴,可用來洗抹布、碗盤、擦地板、擦桌子…等,有助於殺菌,並消除污垢。

4. 衣服洗滌--洗衣服或床單時,加入3-4滴茶樹精油,能消除污垢、去除臭味及黴味,並留下淡淡清新香。

茶樹精油小知識

所謂的茶樹精油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爲的從我們所喝的茶的那種茶樹(tea tree)上萃取的。只有從生長在澳洲的白千層屬植物中提煉的才可稱爲茶樹精油,而且並不是所有茶樹精油都可以冠以美樂家茶樹精油(Melaleuca Oil)的名字的,只有從生長在澳洲新南威而斯省Melaleuca altermifolia樹中提煉的才可以冠上此名。

1976年澳洲標準局 根據茶樹精油中兩個重要成分:對孟乙烯4-ol(Terpinen 4-ol)和桉樹酚(Cineole)的含量製定茶樹精油品質標準。對孟乙烯4-ol含量越高,表示其抗有害物質的能力越強;桉樹酚則能幫助精油滲透,但 同時也會刺激皮膚,因此含量低對敏感肌膚比較安全。

澳洲標準局規定:對孟乙烯4-ol含量超過35%,桉樹酚含量低於10%也就是T35-C10,而且只有從Melaleuca樹提煉的純精油,才能以美樂家茶樹精油的名義銷售。

不過大部分茶樹精油達不到這個標準,在其他業者強烈要求下,澳洲標準局1985年同意,將標準降低成T30-C15,而且其他白千層屬植物提煉的"品質相當"的精油也可以稱茶樹精油。

但美樂家公司擁有全球最好的Melaleuca樹,且擁有專利權,經過不斷的努力於1998年推出了T36-C5、目前最新推出了T40-C3;爲全球最精純之茶樹精油。

産品功能:氣味清香獨特濃烈,它具有全天然的抗微生物活性、殺菌功效、抗菌活性、無刺激性、優良的皮膚滲透作用和獨特的芳香性等優點。它可以治療-割破擦傷,用後傷口癒合奇快,止血力超強、粉刺暗瘡、青春痘、蚊蟲叮咬、手腳癬等,對暈船暈車症狀也有療效,可凝神。

茶樹精油曾經是二戰中澳洲盟軍的軍用藥,二戰中澳洲凡生産此精油之工人可免服兵役,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防過敏及使用不當:

1.使用精油於皮膚之前,先在手背上測試。

2.精油不可內服。

3.塗抹時請避開眼睛周圍。

4.使用後,精油的瓶蓋務必緊閉,並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5.每天同一部位最好不要使用三次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樹精油
    全站熱搜

    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