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母有哪些用途呢?

雲母最大的特徵就是很容易剝成一張張的薄片,它具有一組非常發達的解理。

雲母為單斜晶系礦物,結晶良好的雲母成六角片狀,

雲母大致分為兩大類:

一為呈淡色的的白雲母,另一種為深色或黑色的黑雲母,兩者的結構相同,顏色差異主要是因為後者鐵與鎂的含量較高所致,白雲母的特性不導熱也不導電,故為很好的絕緣材料。

雲母可由黏土礦物重新再結晶而成,故頁岩或泥岩在變質過程容易產生雲母的再結晶作用,因此常可見到黑色的千枚岩或片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主要就是雲母解理面反光的結果,板岩中的雲母再結晶度較差,所以反光效果較不明顯。某些砂岩也含有雲母的沉積碎片,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

簡  介   雲母的特性是有較高的絕緣強度和較大的電阻、較低的電介質損耗和抗電弧、耐電暈等優良的介電性能、耐高溫和溫度急劇變化並具有絕緣性、耐熱性、耐酸鹼、抗壓和剝分性等特性。而且質地堅硬,機械強度高,有光澤、物理化學性能穩定,且具有良好的隔熱性、彈性和韌性、耐熱隔音、熱膨脹係數小等性能外,又具有片體表面光華、徑厚比大、形態規則、附著力強等特點。經加工成雲母粉還更有較好地滑動性和較強的附著力。

由於雲母和雲母粉本身的性能,遂廣泛用於無線電工業、航空工業、電機製造,它還廣泛用於塗料、油漆、塑膠、油氈、造紙、油田鑽井、裝飾化妝等行業,在油漆中可減少紫外線或其他光和熱對漆膜的破壞,增加塗層的耐酸、堿和電絕緣性能,提高塗層的抗凍性、抗腐蝕性、堅韌性和密實性、降低塗層的透氣性,防止斑點和龜裂。雲母粉還可用在屋面材料中,起防雨保暖、隔熱等,雲母粉與礦棉樹脂塗料混合,可做混凝土、石材、磚砌外牆的裝飾作用,雲母粉用於油氈,管道砂漿,膠結劑;在橡膠製品中,雲母粉可做潤滑劑、脫膜劑,以及做高強度的電絕緣和耐熱、耐酸堿製品的填充劑。雲母還可做雲母紙,雲母板、雲母陶瓷,珠光雲母顏料、雲母熔鑄製品等。 

     雲母粉廣泛應用於雲母陶瓷原料、塑膠和橡膠添料、建築材料、油漆添料、電焊條藥皮的保護層、鑽井泥漿填加劑、塗料、油漆、消防、油耗造紙、油井鑽井、裝飾化妝等行業。 

1. 油井鑽井泥漿添加劑,起密封劑作用。  

2. 屋面材料中,起防雨保暖、隔熱和裝飾作用。  

3. 雲母粉用於礦棉樹脂,塗料混合,可做混凝土、石材、磚徹外牆的裝飾塗層。  4. 雲母粉用於電焊條、導線和電纜的保護塗層。  

5. 雲母粉用於油耗、管道砂漿和膠結劑的填充劑,製做裝飾塗料,天花板及混凝土的填充劑及水泥砂漿的填充劑,提高水泥砂漿的強度。  

6. 在橡膠製品中作潤滑劑和高強度電絕緣和耐熱、耐酸堿製品的填充劑,輪胎翻新時做遮蓋劑,輪胎製作中作內外胎之間的潤滑劑。在橡塑膠使用中,可提高其機械強度,增強韌性、附著力、抗老化及耐腐蝕性等。 

7. 在油漆中使用,可以反射光和熱並減少紫外線和其他光和熱對漆膜的破壞,增加塗層的耐酸、鹼和電絕緣性能,使塗層光亮美觀,提高塗層的耐久性、抗凍性、抗腐蝕性、堅韌性和密實性並降低塗層的透氣性、防止斑點和龜裂,提高抗油水侵蝕,還可防止油漆沉澱,也是重要防腐塗料的首選填料。在澆築金屬時作模型的塗料,以及電鍍溶槽的塗料,化妝品中脫脂粉中的填料,防凍防陽漆膏中的添加劑,密封漆灰中的摻合劑,乾粉滅火器中的粉料懸浮劑等。 

8. 在塗料中,可以大大提高塗膜的耐候性、抗透水性、增強塗膜與基質附著力和塗膜強度,改善塗膜的表觀。 

茲就其特性就如下說明: 抗透水性應用 絹雲母粉對於耐水要求較高的塗料體系,能顯著提高其耐水性能。 

實驗結果見如下 鐵紅在沒有添加絹雲母粉30小時開始起泡,如果添加5%絹雲母粉200小時後也無變化在一些工程中用氧化鋅:絹雲母粉=0.51的比例按 8 左右的比例加入,同時減少沉澱硫酸鋇、滑石粉的部分用量,在保持打磨性不變的情況下,能顯著提高防腐蝕性能,同時可提高塗料的防沉降性,在重防腐塗料體系中推薦使用絹雲母粉其具體使用方法是:磷酸鋅(磷酸鋁):氧化鋅:絹雲母粉=10.251.25,效果顯著。

另外目前在普通塗料中,為了防沉澱各生產廠家大量使用有機膨潤土來改善塗料的沉澱性,但如果使用有機膨潤土的量太大,嚴重影響漆膜的緻密性,使耐水性變差,而使用量過小又達不到防沉澱效果,如果用絹雲母粉取代有機膨潤土,既可防沉澱,同時又提高耐水性,並且使用方法簡單,可直接加入,而無需像有機膨潤土使用前需製備預凝膠,簡化了塗料生產工藝。 

抗遮罩性能應用 在大量使用的鋁粉漆中,如油罐表面漆,一般單獨使用浮型鋁粉漆用於防護及抗遮罩,使用期限在一年左右,漆膜即失光老化並開始龜裂,但在加入58%的絹雲母粉後,漆膜可保持3年基本無變化(顏色略發暗)。 

提高塗膜的耐候性 取用摻與不摻絹雲母粉的同一顏基比的同一配方的建築塗料,進行人工耐老化的檢測,檢測結果如下:未添加絹雲母粉的塗料在250小時後開始變色、粉化。添加5%絹雲母粉的塗料在1000小時開始變色,未粉化。 

備註:實驗品種為同一顏基比、同一塗料配方實驗檢測結果表明,在建築塗料中添加絹雲母粉,能使塗料的耐候性指標大幅度提高。其機理是絹雲母粉具有極強的消光遮罩功能,可以反射近90%的紫外線,而絹雲母粉對紫外線的遮罩作用主要與兩個因素有關:提高塗膜的機械性能和抗透水性:在塗料中添加濕法超細絹雲母粉粉,塗膜的表觀光澤和機械性能均有所提高,尤其是抗透水性同比提高3倍以上。其機理主要是絹雲母粉具有高縱橫比的晶體片狀結構,而且無論超細至何種程度均為片狀結構。無機礦物在塗料中對塗膜強度,遮蓋力的作用與礦物的物理形狀有關,一般按下列順序遞減:片狀>纖維狀>柱狀>粒狀,另外絹雲母粉具有活性羥基基團,容易與乳膠液、溶劑中分子鏈相結合、纏連。

在塗膜中平行排列,上下重疊,使塗膜內部形成一種緻密的層網狀結構,從而大大提高了塗膜的抗滲透性和塗膜強度。

抗曲翹性能、抗漲度、伸長率:在工程塑料PVC中填加雲母粉後,熱變形溫度幾乎提高了一倍,各種機械性能沒有顯著下降,衝擊強度略有提高,由於PVC價格很高,而雲母粉價格遠低於PVC , 所以在PVC中填加雲母粉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

在尼龍66中加20%雲母粉除機械性能略有降低外,顯著改變了製品外觀,增強了抗曲翹性能。

在橡膠墊板中,可顯著提高製品的絕緣性能。

在塑膠薄膜中,可提高薄膜的抗漲度,伸長率,直角撕裂強度等指標達到並超過標準,雲母大棚膜比普通大棚膜溫度可提高1~3度。 

導電特性:通常所使用的防靜電塗料是透過往高分材料中添加導電物質而製成的,一般採用碳系或金屬粉末這兩種方法:一是以碳系為主的防靜電塗料,其良好的導電性在各個領域得到廣泛的運用,特別是石油、化工方面,但其附著力和階油性差,並且顏色難看。二是以金屬粉末為主的防靜電塗料,主要是由於價格昂格,金屬表面的易氧化性,比重大。

若雲母粉,在其表面包覆一層或幾層化學性能穩定、耐腐蝕且導電率高的導電物質,所得到的複合材料,它具有:導電性能好,為永久性的導電物質:化學性能穩定,有良好的耐腐蝕且顏色可調,具有淺色調的優點,可和其他顏料混合獲得各種不同顏色的防靜電塗料:比重小,在高分子材料中更易分散:使用方便,使用範圍廣,可用於電子、微電子廠房、通訊、電腦CPU製造、醫藥、化工廠、精密儀器等製造業。 

和其他導電材料比較: 項目內容導電纖維類 導電雲母粉類導電金屬類 炭黑、石墨導電助劑 點具有很高的強度,吸油量極低,很好的導電性能,添加量小,成本較低。 優良的導電性能,比重較低,吸油量較低,電阻值的控制較方便,能非常均勻的分佈在塗層中,塗層電阻值均勻。 極好的導電性能,價格低。極好的導電性能,價格低。價格低廉,分散均勻。

電阻值的控制較差,容易造成擊穿,造成危害,分散性差,塗層電阻值的分佈不均勻。添加量大,成本較纖維類高。 自身顏色較深,無法做成淺色,比重太大,容易沉澱,分散性差,施工難度較大,且易被氧化。自身顏色較深,無法做成淺色,吸油量太大,無法製成高固體含量塗料。 易遷移流失、防靜電功能的時效很短,一般在六個月左右,僅用於臨時防靜電場所。

格化 學 分 析 表SiO253.0%-- Al2O333.0%-- K2O5.6%-- N2O 0.3%--MgO0.18%-- CaO0.45%-- Fe2O3 1.8%   PH 7.5±1   燒失量5.0%   

物 理 分 析 表 

白色度(Whiteness)65% Min

吸油度(Oil absorption)30~45cc/g

水份(Moisture Content)1.0%Max

平均粒徑(Particle size average) 13~14μm

折射度(Refractive average) 1.59~1.616 

比重(Specific gravity)2.67 g/cc硬度(Mohs)2.2~2.4 

外觀(Appearance)淡灰色粉末

分散性(Dispersibility)易溶於水 

說 明

1. 其為中硬度,較滑石高,但較silica低,珠磨不損設備,可連續生產。

2. 磷光折射,可用於水性塗料補強光度。

3. 抗刮、耐磨。

4. 耐熱特性,抗紫外線,高結晶水片結構具隔熱效果。

5. 高附著性,片狀結構,帶強陰電荷,具親水性但不吸水,防水防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